【8歲小學生創作“壓力之歌”網上躥紅引熱議】8歲孩子的“課外作業”竟然是一首《壓力之歌》,眾網友在贊揚孩子有宿霧才的同時,也為孩子身上的壓力感到憐惜。東方今報記者連線微博的主人閆先生,才發現孩子記錄的是身邊小伙伴的群像。
  □二手餐飲設備東方今報記者 張雅平
  見習記者 劉羽
  8歲孩子的“課外作業”竟然是一首《壓力之歌》,讓身為父親的閆先生“驚獃租辦公室了”: 我手寫我心,寫出煩惱心。為父母為人師者當思之。閆先生將孩子的“壓力之歌”上傳,引起眾多網友轉發、感嘆、思索。一個8歲的孩子,為何會寫出“壓力之歌”,他們的壓力又來自哪裡,東方今報記者進行了調查。
  【熱點】

  8歲小學生

  創作中谷餐飲設備“壓力之歌”
  2月25日晚10點,微博網友閆先生髮布了一條微博:今晚回家看到孩子隨新竹買房手寫的“課外作業”,我就驚獃了 : 我手寫我心,寫出煩惱心。為父母為人師者當思之。
  微博的配圖,顯示的是一張稿紙,上面用娟秀的字體寫著:
  壓力之歌:
  壓力壓力我不想見到你
  可你可你卻總是chan著我
  出現出現在我的心裡
  壓力壓力它住在作業里
  它喜歡喜歡老師的嚴li
  佈置佈置作業多多的
  經常經常躲在昨夜裡
  我們永遠看不見你
  ……
  我們我們不願見你
  大人大人為我們添壓力!
  這首《壓力之歌》共22行,不會寫的字用拼音標註,讀起來頗為押韻、順暢。
  閆先生微博實名認證的身份是某研究院研究員。他在微博里感嘆“孩子長大了,下個月就8歲了”,決定在微博上發起一次“眾籌”:歡迎精通音律的小伙伴們譜曲,更期待同學們唱錄下來私信我。這,將是孩子最有意義的生日禮物!
  【連線】

  父母“放養”孩子很快樂

  記錄的是身邊小伙伴“群像”
  一個還不到8歲的孩子,為何會有這麼大的壓力,寫的是她自己嗎?昨日,東方今報記者連線了微博的主人閆先生。
  閆先生在電話中說,“壓力之歌”確實是女兒溪溪寫的,但要不要接受採訪,得征求女兒的意見,“她的事情,我們基本上都讓她自己做主”。
  好在,溪溪很樂意跟記者談談。
  溪溪上小學二年級,“我學習成績一直很好,其實學習上也沒什麼壓力”。溪溪說,即便是有時候成績下降了,爸爸媽媽也很少批評,只是會引導一下。
  “我們對孩子一直是放養,她除了上課外,也沒咋報班,兩年前報過一個她自己喜歡的繪畫班。”閆先生補充說,女兒喜歡看書,喜歡寫作,上學期已經寫了好幾首半文半白的小詩(溪溪自稱“古詩”),還寫過一篇2000多字的科幻小說。“壓力之歌”是溪溪自己寫的課外作業之一。
  一個8歲的孩子,怎麼會寫出“壓力之歌”呢?
  “老師的要求很嚴格,佈置了很多作業,肯定也會有一些壓力,爸爸媽媽無形中也會給我一些壓力,這些我都能理解,也並不算什麼壓力”。溪溪說,她周圍的小伙伴好多就沒她這麼幸運,除了老師的作業,還得去上各種補習班,她經常聽到他們“吐槽”,綜合好多小伙伴的情況,寫出了“壓力之歌”。
  【調查】

  超一半小學生

  都說“壓力來自於父母”
  調查中發現,“贏在起跑線”成為不少家長的座右銘,像溪溪這麼幸運,能在爸爸媽媽的“放養”下開心學習生活的小學生,還不超過一半。
  鄭州市金水區某小學四年級學生董小帥,今年十歲,談到“壓力”他瞬間像個小大人兒一樣,滿臉愁容。“每天回到家就有壓力。就是不喜歡放學,每天回家除了寫作業,還是寫作業。媽媽也不讓玩電腦,頂多看一會兒電視,還只能看半個小時的少兒頻道。”
  在實驗小學上六年級的誠誠,更是感覺“壓力山大”:“爸爸媽媽總希望我能成為第一名,如果我哪次考試沒考好,就會覺得對不起他們”。而背負著父母期望的誠誠,學習也很刻苦。他每天六點起床,穿衣洗漱吃早餐後,在家大聲朗讀半小時英語,就急急忙忙去上學。下午放學回到家基本上都得六點半以後,他習慣先寫作業,有時候連飯都顧不上吃,儘管這樣,做完作業也得到晚上九點多。
  誠誠說,除了老師佈置的作業,媽媽還給他買了數學、語文和英語的課外輔導書。每周媽媽也會佈置作業,每周寫20道數學應用題、一篇作文,還要背50個新英語單詞。周末晚上誠誠還要去參加培訓班補習英語和數學……
  在記者隨機調查的30名小學生中,有18名小學生都報了不止兩個補習班,坦言“壓力很大” 。
  網友熱議
  @新華筆記:《壓力與童年》呀,想起羅大佑的《童年》,用類似《蝸牛與黃鸝鳥》曲可以直接哼唱了……
  @宅在雕刻時光:這詞讓人一面感嘆孩子有才的同時,一面又覺得悲從中來,8歲的孩子該是多麼快樂的啊!
  @網民委員魏紹軍:深有同感!現在的孩子太不易了!我們孩子上初一了,每天也是早出晚歸,有著寫不完的作業!
  專家建議

  讓愛好做主
  孩子有壓力,那父母該如何選擇呢,特長班、補習班還要不要報呢?
  “對於現在的教育體制來說,學生參加補習班、培訓班是一種普遍現象。只要中國的教育體制不改革,補課應該可以說是考取名校的最有效途徑。”國家一級心理咨詢師餘曉瑜說,現在學生家長的理念就是,孩子現在不補課,上課學習就會跟不上。我覺得這隻是一方面,關鍵還得看孩子自身的學習能力。
  餘曉瑜說:“對於有些家長害怕孩子輸在第一起跑線上,給孩子報各種特長班,我覺得這應該讓孩子自己去選擇。他喜歡畫畫,你就讓他去學畫畫;他喜歡鋼琴,你就讓他去學鋼琴,家長要做的就是根據孩子的喜好正向引導,而不是瘋狂出擊。適當地學會一些特長或是技能,能夠幫助孩子增加自信心,但盲目跟風只會給孩子帶來壓力。如果家長能正確引導和溝通,也能夠讓培訓或補習成為一件快樂的事兒。”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p55ppncs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